2010年江西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

2009-12-28 江西公务员考试网

江西省2010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试卷

申论

满分100分            时限150分钟

一、注意事项

1、申论考试是对应考者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文字表达能力的面试。

2、作答参考时限:阅读材料40分钟,作答110分钟。

3、仔细阅读给定的资料,按照后面提出的“作答要求”依次作答。

4、请在《申论答题卡》上作答,在草稿纸或其他地方作答一律无效。

5.严禁折叠答题卡。

二、给定资料

材料1

2005年“五一”期间,江西卫视借着日益升温的红色旅游以及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的东风,开启了一个打造江西红色文件品牌的项目---“中国红歌会”,它主要由“放歌井冈”和“中国红歌会”主场晚会两大活动构成。“放歌井冈”活动期间,江西卫视连续7天,每天下午3个小时现场直播,收视率比平时同时段翻了3倍。观众自发发送短信2万多条。在南昌八一体育场举办的首届“中国红歌会”主场晚会上,近3万人的体育场座无虚席。从“放歌井冈”活动中选拔出的平民红歌手和明星、专业歌手同台激情演唱,演出中,《十进红军》的感人场面令全场观众肃然起立,许多人泪流满面,忘情其中。

2007年,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建军、秋收起义、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80周年迎接党的十七大召开,江西电视台于“五一”黄金周,第二次的井冈山举办了“中国红歌会·放歌井冈山”活动,电视台七天电视现场直播。此次活动形式新颖,方式独特,参与者众多,在海选阶段,共有10多万人报名参赛,参赛者从3岁的儿童到80多岁的高龄老人,关注人数十分广泛,选手中既有公务员、教师、军人和学生,也有工人、农民、企业家:既有汉族选手,也有藏族、苗族等少数民族选手。每场红歌会的播出,除投票短信外,还能收到感言短信40005000条,收视率同比上升38%,带动井冈山旅游人数也创下历史新高,在全国范围内刮起了一股红色旋风。

2008年,“中国红歌会”以“团结就是力量”作为贯穿整个活动的主线,以选手演唱各个时期的经典红歌为形式,以“凝聚力量唱响红歌”为主题口号,通过唱响红色歌曲,弘扬红色精神,凝聚全国人民在抗震救灾、重建家园中团结大爱的力量,在奥运的胜利与喜悦中团结拼搏的力量,在总结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团结前进的力量,用最响亮的红歌为中国喝彩,用最最和谐的声音为中国祝福。20081126日晚,由中共江西省委、江西省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红歌会”大型晚会《永远的红歌》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两个小时的演出,《十进红军》《东方红》等动听的红色经典旋律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观看演出后播出。江西是红歌的源头,江西带了个好头,办了件大好事,搭建了红歌会这个平台,受到了全国人民的欢迎今天看到全国各地的红歌手在这里成功的演出,使我们又进一步重温了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的革命史、奋斗史、创业史、我相信红歌一定会给我们全国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希望江西把红歌会打造成更加知名的品牌。

2009年的“中国红歌会”与往届红歌会相比,一个更大的突破点就在于通过网络视频。

设立一个北美海外赛区。届时,海内外同胞们将共同歌颂伟大祖国的欣欣向荣,见证红歌历久弥新的永恒魅力。

材料2

红色旅游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特色旅游产品个文化产品。

媒体报道;法国巴黎以南一百公里处的蒙塔日小城,原以果仁糖发源地的名字来维持可怜兮兮的假日经济,现在已成为中国旅游的观光胜地。

原来,在上个世纪初,小镇的中世纪街道花园里聚集着一批寄居海外的中国知识分子他们大这里的行为,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起了重要作用。比如,蔡和森,向警予,李富春,蔡畅等。周恩来总理曾多次重返这里。1922年邓小平也在这里度过一段时光。

随着中国出境出游的升温,有着浪漫国度美誉的法国吸引这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蒙塔日地方政府抓住时机,倾力打造包括中国留法学生曾经居住的宿舍,使用的公共浴池以及他们集会的花园在内的“红色旅游路线”,让游客了解法国文化的同时,也能了解一些中国的历史。小镇因此名声鹊起,经济出现了生机。

每年9月最后一个星期天是俄罗斯的“全俄旅游日”,2009927日,伏尔加河沿岸的乌里扬诺夫斯克在市中心的列宁广场组织了大型纪念活动。乌里扬诺夫斯克州政府旅游局局长弗拉达·斯列波娃透露。与俄罗斯绝大多数城市相反,今年上半年到该市旅游的国内外游客不仅未减少,还比2008年同期略有增加。游客的目的是参观列宁故居和列宁纪念馆。“列宁故乡”已成为乌里扬诺夫斯克对外交往中一张表现的“名片”,该州将进一步利用这一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业,借此吸引外资,带动本地经济发展。

从上个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国家旅游局就在国家计划安排的旅游基本建设投资中,每年安排资金,帮助延安,韶山,井冈山等一批革命老区和革命纪念地建设旅游设施,发展旅游产业:从90年代后期开始,就正式提出了“红色旅游”的概念。

2004219日,中宣部副部长胡振民同志传达了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关于“要积极发展红色旅游”的重要指示。

2004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2004-201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纲要》提出:

1、加快红色旅游发展,使之成为爱国主意教育的重要阵地:

2、培育形成12个“重点红色旅游区”,使其成为主题鲜明、交通便利、服务配套、吸引力强,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旅游目的地:

3、配套完善30条“红色旅游精品路线”。使其成为产品项目成熟、红色旅游与其他项目密切结合、交通连续顺畅、选择性和适应性强,受广大旅游者普遍欢迎的热点旅游线。

4、重点打造100左右车“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到2007年,争取有5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年接待规模达到50万人次以上,到2010年,争取有8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年接待规模达到50万人次以上:

5、重点革命历史文化遗产的挖掘、整理、保护、展示和宣传等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列入全国重文物保护单位的革命历史文化遗产。在规划期内普遍得到的修缮:

6、实现红色旅游产业化,使其成为带动革命老区发展的优势产业:

资料3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斗争,这一部光荣历史。在全国建设小康社会的新时期,重温革命历史,有助于人们感受中国共产党艰苦卓越、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有助于人民理解在中国革命伟大征途中形成的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红岩精神和西柏坡精神。大力发展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进一步坚定在党的领带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思想和信念,在井冈山纪念馆的留言簿上,部分留言如下:

20097月我有幸参加了一次江西红色旅游,虽然只有短短3天时间,但内心却颇有感触,踏上红色圣地,我怀着对一代为任何革命先烈无比崇敬和缅怀之情,到北山烈士陵园凭吊革命先烈,参观了毛泽东旧居、红军医院和红军造币厂等革命历史遗址。每到一处,无不感到革命胜利是那样的来之不易,登上黄洋界,隆隆炮声仍在耳,革命先烈英勇奋战、抗击顽敌的景象再次浮现眼前。这次井冈山之行使我终生难忘。(一位在外地工作的江西游客)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参加学习,我收获很大,感受颇深,深深被革命先烈英勇斗争的事迹所感动。今后,要牢牢把握井冈山精神的精髓,坚定信念,在平凡的工作中,求真务实,扎实工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驻沈阳某部战士)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广大群众在极其艰难困苦的条件下开辟的,今天,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我们的生活比蜜还甜,但我知道,我们的幸福生活是烈士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一定要好好学习,踏着烈士没走完的路,继承烈士没有完成的事业,(一位中学生张媛媛)

“瞻仰一次圣地,净化一次灵魂”.(某游客)

大多数革命遗址位于尚欠发达的革命老区,红色旅游把政治优势有效地转化为经济优势,形成革命老区的经济增长点,成为一项无污染、可持续的扶贫工程、富民工程,红色旅游的发展,将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实现社会效益同经济效益的结合,实现精神文化财富向经济财富的转化,推动老区人民脱贫致富,探索出一条切实可行的良性循环之路。

2009年“十一”是建国60周年大庆,又恰逢国庆节重叠,8天长假期间,红色旅游热潮涌动,市场异常火爆,并成为假日旅游新热点,从全国10个重点红色旅游地区统计数据来看,2009年“十一”长假期间。延安、遵义、临沂四市游客接待人次在100万以上,其中,沿岸接待游客151万人数,同比增长162%旅游收入5.57亿元。同比增长105%;遵义两项指标增长幅均超过50%。从住宿情况看,长假期间,延安市区及重点旅游县城的宾馆、饭店。招待接待满员。平均客房入住率达到99%不少游客不得不入住延安周边的安寨、甘泉、廷川等县城湘潭韶山星级酒店客房入住率保持高增长,平均入住率保持在95%以上;井冈山宾馆饭店平均入住率为94.2%,旅馆招待所增均入住率为82.8%,均创历史新高。

资料4

江西是一个红色旅游资源大省,被称为“红色摇篮”。这里有“中国红色革命摇篮”——井冈山。“共和国摇篮”——瑞金,“人民军队摇篮”——南昌。还有中国工人运动发源地——安源,据统计,有1258处革命旧址、旧居和遗址,像井冈山黄洋界。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萍乡安源总平巷、水新三湾改编旧址等著名的革命旧址一有170多处,其中有9处是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在全国红色旅游有地展过程中,江西省始终走在前列,成为中国红色旅游兴起策源地。

1998年,江西在全国率先提出响亮的红色旅游促销口号——“红色摇篮。绿色家园”。将红色旅游打造成具有江西有事的旅游品牌并推向市场。

2001年,在“成都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上,江西旅游局率先推出红色旅游的品牌。

20041月,江西旅游局联合北京、上海、广东、福建,河北和浙江等省市旅游局同签署了《七省市共同发展红色旅游的郑重宣言》,擎起了中国红色旅游的大旗。

200410月,江西又联合15省开展了“红色之旅万里行”大型红色旅游宣传活动,为发展经红色旅游造势,为发展老区的经济打开新突破口。此后,江西省有率先制定了《红色旅游发展纲要》,力求对全省的红色旅游发展加以指导和规范,努力使红色旅游成为江西旅游新的亮点和增长点。

2005年,江西进一步组级建了红色旅行社总社,对全省红色旅游经路进行深度涉及,统一包装,推出精品线路:南昌——吉安——井冈山线:赣州——瑞鑫——于都——会昌——长汀——上杭——古田线:井冈山——水新——茶陵——株洲线。着力打造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南昌市红色旅游系列景区(点):萍乡市红色旅游第列景区(点)(萍乡市、铜县、水县秋收起义纪念地系列景点,萍乡市安源区安源煤矿工人运动纪念馆):井冈山市红色旅游系列景区(点)。赣州市、吉安市、抚州市、中央苏区政府根据地红色旅游系列景区(点):上饶市上饶集中营革命烈士陵园、怀玉山方志敏博物馆清贫园。

经过多年开发建设,我省红色旅游景区初具规模,接待设施不断完善,形成了较强的接待能力,全省交通状况有了根本性的改善,尤其是京九铁路、纵横交错的高速公路网络和南昌昌北国际机场,井冈山机场等重要交通基础设施相继投入使用,为进一步发展红色旅游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

2005年至2008年,江西已举办了四届全国性红博会。2005红博会于20051025日在二十几昌成盛大开幕,作为全国每一个以红色旅游为主题旅游盛会,共吸引了38个国家及港澳台地区和国内28个省市的120余入红色旅游景区3000多家旅游企事业单位、4万余名代表参展,观景的中外游客达到102万人次,2006红博会于20061016日在瑞鑫举行,同时在南昌、上饶、萍乡、井冈山市等地举办了系列策应活动,出席开幕式的嘉宾达到1.5万人;2007红博会于20077月至10月在南昌会场,萍乡九江宜春会场、井冈山会场举行,活动期间恰逢南昌“八一”起义80周年、秋收起义80周年和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80周年,因此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参与:2008红博会开幕式于2008107日在井冈山举行,系列活动从10月至12月连续在南昌、吉安、赣州、上饶、萍乡、景德镇等地举行。

红博会的举办,促进了江西红色旅游的快速发展(见下表)

2004~2008红色旅游接待人数、收入指标比较

年份

绝对数
(万人次)

占全国接
待旅游总
人数(%)

绝对数
(亿元)

占全省旅游总收入
%

占全省
GDP(%)

2004

1350

32.78

77

31.97

2.2

2005

1760

34.53

110

34.37

2.71

2006

2200.28

36.37

146.58

37.5

3.17

2007

2840

40

188.25

40.6

3.44

2008

3543.17

43.72

244.6

43.72

8.6

注:此表根据2004-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及江西旅游网(2008江西旅游十大亮点)整理而成。

资料5

江西红色旅游资源虽然遍布全省各地,但有些经济欠发达的革命老区,普遍存在着产业结构单一、资金短缺等问题,致使在面对突如其来的红色旅游热潮时,在吃、住、行、娱、购、游发面的综合配套服务设施的问题凸显了出来。由于这些地方条件艰苦,资金短缺,专业人才少,促销力度不够缺乏系统性,没有充分利用“绿色”,“红色”,“文化”,“网络”等新的促销方式,从而导致红色旅游发展受到制约。

一引起红色旅游地在经营上还停留在遗址参观、简单的图片和物品展求阶段,展示的内容雷同,形式单调,旅游者在浏览此类景点是均以参观为主,缺乏参与。很多红色旅游景区基本上都是模仿当年的建筑,各景区之间的风格差异较小,这就使得一部分游客不禁发出了“红色景区是一个样”的疑问,红色单调的革命历史遗迹观光活动,游客在游览过程中只是走马观光似的在革命博物馆或者纪念的走一圈,出现了“景点多,看点少;旅游热,市场冷”的局面。

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我国红色旅游从业人数不断增加,但整体素质偏低,管理不到位,对从业人员培训意识不强,对人员招聘得视程度不够,导致当前红色旅游从业人员素质不一,良莠不齐,有些导游员和解说员的解说词不能充分反映景区的红色文化内函,泛泛而谈,缺少针对性,令人感到枯燥笑话之乏味。

旅游部门有开发景点积极性,但出于对文物资源保护的考虑,文化部门却不愿放手让旅游部门来开发。红色旅游景区往往有旅游、文物、民政策等多个管理理部门,条块分割严重,资源整合困难,管理秩序混乱,旅游部门景点开发的行业职能不能有效体现。

尽管政府设立了红色旅游专项基金,一些景点也有上级主管部门的拨款,但由于资金管理不力,一些景色的改扩建工程往往受资金数量,使用方式和资金到位时同等方面的限制管理浅。

目前,红色旅游资源被抢注的现外象很严重,与红色旅游有关的一些词语,如“井冈山”、“八一”、“第一枪”、“红都瑞金”、“英雄城”等等,以及与这些词语相对应的汉语和英语被大量抢注。

资料6

韶山市市长在接受煤体采访时表达了如何推进“伟人经济效应”的看法:“过去,韶山人主做纪念口和餐饮业两桩生意。眼下韶山更尽快改变这种旅游服务浅层化的状况,通过旅游产业结构调整,在更大范围内发展旅游相关产业。”他认为,在韶山这个只有2万多市民的城市发展旅游经济,应当依托“红色旅游”加快发展现代生态旅游、休闲旅游和经济旅游,他还介绍说,按照韶山市“美化景区、繁荣市区”的总体思路,从去年开始,韶山景区进行了大规模的综合整治。目前韶山的国内外游客每年达180万人次以上。

多年经营旅游艺术品开发项止的陈董事长在谈及红色旅游如何带动相关产业时,到了文化艺术产品,他说,一部电视剧、一场秧歌、一个故事、一类纪念品或者一种带有纪念意味的文化食品,有可能成为红色旅游相关产业蓬勃兴起的由头。名人故居或纪念场地

尽量保持原样,而旅游商品却可随着人们的想象和需求不断提升品味,不断变化色形与包裹,只要有理想的“红色氛围”,就可大胆发挥自已的聪明才智,开发与之互动的精美商品。

井冈山市委书记说,现在看井冈山的红色旅游与印象中的红色旅游已经不一样了。“过去我们提的是红色摇蓝、绿色家园,现在经过这几年的产品结构调整,发展成了五彩之谷之重。”特别是休闲产业,已成为井冈山旅游升级的重要方向。

江西省旅游局某官员说,红色旅游源自革命传统教育,要使之通过现代旅游的形式发挥出政治、经济、文化的综合功效,把红色旅游与思想教育结合起来,寓教于游、以游促教:把红色之魂与绿色之美、古色之特相整合,集休闲、观光、度假等为一体,打造复合型旅游产品、线路;把红色旅游的各种资源要素充分整合、创新,以市场化推动产业化;在行政区划内或与周边省份积极开展跨区域、跨省际红色旅游的联合协及作发展。

200411月份,李长春同志在河北省考察工作时,对发展红色旅游的重大意义第一次做出了最全面、最深刻、最权威的该概括,他指出:“发展红色旅游,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整治工程,是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加强青少年思想教育的,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文化工程,是促进革命老区经济发展,提高群众生活水平的经济工程,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提高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能力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表现,也是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的一种形式,是一件有利于党利国利民的实事好事”。

三、 作答要求:

  (一)请根据给定材料,对红色旅游概念中“红色”的含义进行阐释。(15分)

  要求:准确、简明。不超过150

  (二)请结合给定资料分析概括江西发展红色旅游的优势。(20分)

  要求:准确、全面。不超过300

  (三)针对江西红色旅游发展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参考给定资料,提出解决这些问题的建议或对策。(25分)

  (四)结合给定资料,以“红色旅游.政治工程.文化工程.经济工程”为主题,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40分)

要求:中心明确,语文通达,条理清楚。事实与观点紧密结合,字数为1000--1200字。


江西公务员考试申论解读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