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江西省公务员考试数量关系练习题24

2012-09-15 江西公务员考试网

  2013年江西公务员考试预计在明年3月报名,4月考试。虽然距离2013年江西公务员考试时间还有大半年的时间,但是,就2012年江西公务员考试招考与报考1:36的比例来看,想轻易在这场公务员之战中取胜,并非易事。
  所谓兵马未到粮草先行,想要一举成“公”,除了实力最靠谱,其他都不靠谱。江西公务员考试网(
www.jxgwy.com.cn)建议考生现在起就制定复习计划,多研究历年考试真题,多做模拟题,严格按照公务员考试的要求测试,为即将到来的2013年省考打下坚实的基础。历年真题、模拟题、预测卷与省情等考试资料都归纳在江西公务员考试综合教材中,江西公务员考试网也会为考生公布一些模拟题与备考指导,请随时关注。 
  1.“情人眼里出西施”的谚语,道出了审美标准的主观性。对于美是不是主客观的统一,苏东坡的《琴声》作了这样的思索:“若言琴上有琴声,放在匣中何不鸣?若言声在指头上,何不于君指上听?”
  通过以上文字,最能说明苏轼的观点的一项是()。
  A. 美是难以说清的东西    B. 美是主观的东西
  C. 美是客观存在的东西    D. 美是主客观统一的
  2.人类走向航天已经30多年了,3600多颗人造星体为太空添丁,这是人类的骄傲,但“神龟虽寿,犹有竟时”,至今外层空间的残骸、失效的整体装置、飞行物碎片、宇航员丢弃的工具等,已多达10亿余个,这无异于开辟了太空垃圾场。
  这段文字旨在说明()。
  A. 航天技术的负效应大于正效应    B. 高新技术的负效应造成了环境污染
  C. 航天技术必须尽快克服负效应    D. 高新技术负效应在航天领域的表现
  3.取景器与液晶显示屏与传统相机不同,数码相机的取景方式除了用传统的光学取景器取景,也可采用LCD液晶显示屏取景。只有LCD取景器的数码相机在拍摄色彩细节丰富的影像时,由于LCD表现色彩景深上的问题,可能无法正确反映出所拍景物的实际状况;但仅用光学取景器的话,无法随时浏览相片,丧失了数码相机的 便利性 。
  文中划线的“便利性”是指()。
  A. 数码相机可以采用LCD液晶显示屏取景
  B. 数码相机日益成为家用PC的一种标准外设产品
  C. 数码相机可以随时浏览相片
  D. 数码相机具有两种取景方式的功效
  4.中子星是如何发射脉冲的呢?学者们认为,在这样的天体上可能形成一种条件,使它的射电波主要是从其表面的局部地区发射出来,而其他部分的辐射很弱。这样,中子星会像一个旋转着的喷头一样发出射电波,每转一周便朝观测者方向射出一束电波。这样间歇性的“闪烁”被称为“灯塔效应”。
  导致脉冲星“灯塔效应”的因素有()。
  ①表面各部分辐射能量强度不同
  ②局部表面周期性地发射电波
  ③表面各点辐射能量极不稳定
  ④自身的旋转
  A. ①③    B. ②③    C. ②④    D. ①④
  5.某老汉年过七旬,妻已过世,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和生活来源。有二子,长子自觉履行赡养义务,次子以将来放弃继承权为由不赡养老人。
  对这段文字认识正确的是()。
  A. 子女对父亲的赡养义务是绝对平等的
  B.父母可以放弃抚养义务,但子女不能放弃赡养义务
  C. 权利和义务是统一的,都不能放弃
  D. 父母应对子女尽抚养义务,子女也不能放弃应尽的赡养义务


  江西公务员考试网解析:
  1.D【解析】苏东坡认为琴声的美不仅取决于“琴上”,也不仅取决于“指头上”,而应该是两者的和谐统一,因而体现的是主客观的统一。其实苏轼话前已经有提示,引用只是为了论证主客观的统一。
  2.D【解析】A项言过其实,B项不够具体,C项“克服”无根据。
  3. C【解析】由原文段“但仅用光学取景器的话,无法随时浏览相片,丧失了数码相机的便利性”可知,本题正确答案为C。
  4.D【解析】本题可首先参照原文的“学者们认为,在这样的天体上可能形成一种条件,使它的射电波主要是从其表面的局部地区发射出来,而其他部分的辐射很弱。这样,中子星会像一个旋转着的喷头一样发出射电波”可知中子星“灯塔效应”的产生原因,又因为脉冲星属于中子星,所以中子星“灯塔效应”就可以解释脉冲星的“灯塔效应”,因为D项为正确答案。
  5.D【解析】 A选项文段没有提及;父母不可以放弃抚养义务,B错误;次子可以放弃继承权,但不能不履行赡养父母的义务,C项错误。选D。

  推荐阅读: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