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江西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常识判断(08.30)

2018-08-30 江西公务员考试网

   2018年江西公务员考试结束,根据历年时间安排,预计2019年江西公务员考试将在2019年3月启动报名工作,预计在2019年4月下旬举行笔试。江西公务员考试竞争激烈,行测135题,120分钟答题时间,这就需要我们在行测答题时提高速度,拔高正确率。为此,江西公务员考试网为考生准备了每日一练,帮助考生寻找题感。江西公务员考试公共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考生可根据考试相关科目提早做好复习准备工作。江西公务员考试历年不指定用书,需要复习教材的考生可参考江西公务员考试用书点击订购)备考。
  接下来请练习1-5题!
  1.

  古希腊人将神塑造为生动逼真的人的形象,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古希腊的(    )。

  A.民主思想

  B.无神论思想

  C.科学思想

  D.人文主义思想

  2.

  下列关于日食和月食的判断,正确的是(  )。

  A.日、月食的成因只与日、地、月三个天体的几何位置有关

  B.日食与月食都是自然现象,所以它们是不可能准确预报的

  C.当月相是朔的时候就一定会发生日食

  D.如果日食带在我国经过,肯定是东部的居民先看到

  3.

  电炉丝通电后热得发红,而与电炉丝连接的铜导线却不太热,这是因为(  )。

  A.通过电炉丝的电流强度比通过铜导线的电流强度大

  B.铜导线的电阻小,所以消耗的电能少,电炉丝的电阻大,消耗的能量多,所以热得发红

  C.铜导丝有绝缘层,所以不怎么热

  D.铜导线比电阻丝传热快,所以不怎么热

  4.

  依法执政,就是坚持依法治国,领导立法,带头守法,保证执法,不断推进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的法制化、规范化。

  下面对依法执政理解正确的是(  )。

  A.依法执政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基本方式

  B.党制定法律,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上升为国家意志

  C.中国共产党依法执政是各级人民政府依法行政的前提

  D.依法执政要通过民主执政体现出来

  5.

  美国次贷危机中的“次”是指(  )。

  A.贷款人的第二次贷款

  B.货款人的收入较低、信用等级较低

  C.贷款机构的实力和规模较小

  D.货款机构的信用等级较低









  江西公务员考试网参考解析

  1.答案: D

  解析: 人文主义指社会价值取向倾向于对人的个性的关怀,注重强调维护人性尊严,简单说就是以人为本。古希腊人将神塑造为生动逼真的人的形象,而不是神圣的高高在上的神的形象,这显然是人文主义思想的体现,所以选择D选项。选项A中的民主思想,最早在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所著《理想国》中就有所体现,代表着由人民统治。至于民主的统治方法、以及其“人民”的构成范围则有许多不同的定义,但一般的原则是由多数进行统治。明显与古希腊神学体系中宙斯成为众神之神的神界统治制度相矛盾。B选项为无神论思想,最早也是起源于古希腊,是认为神灵不存在,广义上则是不接受有神论思想和立场。是认为神灵不存在,广义上则是不接受有神论思想和立场,这与题干明显不符。C选项中科学思想,致力于揭示自然真象,而对自然作理由充分的观察或研究(包括思想实验),通常指可通过必要的方法进行的,或能通过科学方法——一套用以评价经验知识的程序而进行,从而认识和理解世界,这也与题干所表述的内容相互矛盾。因此本题选择D。

  2.答案: A

  解析:

  日食与月食是可以准确预报的,所以B项错。

  当月相为“朔”的时候,月亮反射太阳光的一面背对着我们,这时即使月亮升起来了我们也看不见。 “朔月”只是月球运行中的一个位置(或那个位置的月相),“日食”则是在这个位置时可能发生的现象,不能说一定会发生日食,C项错。

  由于月亮自西向东运动,月影也是自西向东移动,因此总是西部地区比东部先看到日食,D项错误。

  故正确答案为A。

  3.答案: B

  解析:

  由于铜导线电阻小,电炉丝电阻大,所以会出现>电炉丝通电后热得发红,而与电炉丝连接起来的铜导线却不太热的现象。故选B

  4.答案: A

  解析:

  A项说法正确;B项错误,是通过加强对立法工作的领导而不是制定法律;C项错误,依法执政表现为各级人民政府依法行政;D项错误,民主执政是通过依法执政的途径来实现。故正确答案为A。

  本题相关知识点:

  依法执政,就是党要紧紧抓住制度建设这个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的重要环节,坚持依法治国,领导立法,带头守法,保证执法,不断推进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的法制化、规范化,从制度上、法律上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实施,使这种制度和法律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这是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的重大转变,是实行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必然要求。

  依法执政与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之间是辩证统一的:科学执政是基本前提,民主执政是本质所在,依法执政是基本途径。三者相互联系、有机结合,构成了中国共产党执政方式的基本理论框架。科学执政与民主执政必须通过依法执政的途径来实现。

  5.答案: B

  解析:

  美国次贷危机主要是由于近年来许多美国抵押贷款发放次级贷款的借款人而失控,造成;而依照次级贷款的定义,这些所谓的借款人皆依照综合标准评量过,其能力不足以偿清贷款。因此次贷危机中的“次”主要是指收入较低、信用较低的贷款人。因此选B。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