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江西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选词填空(11.09)

2018-11-09 江西公务员考试网

   2019年江西公务员考试暂未启动,根据历年时间安排,预计2019年江西公务员考试将在2019年3月启动报名工作,预计在2019年4月下旬举行笔试。江西公务员考试竞争激烈,行测135题,120分钟答题时间,这就需要我们在行测答题时提高速度,拔高正确率。为此,江西公务员考试网为考生准备了每日一练,帮助考生寻找题感。江西公务员考试公共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考生可根据考试相关科目提早做好复习准备工作。江西公务员考试历年不指定用书,需要复习教材的考生可参考江西公务员考试用书点击订购)备考。

  接下来请练习1-5题!
  1.近来,微博上流行一句“是中国人就转”的口号,这是用一面澎湃激昂的民族情怀大旗,迎风一展,遮住大众的眼睛,眼花缭乱间,既剥夺民众独立思考的能力,又______他人自由的意志。爱国主义是其廉价外衣,使人跟风盲从是其内在属性,看似强大逻辑的背后,实则是批判的缺失与思想的_________。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胁迫 单薄
  B.要挟 浅薄
  C.裹挟 贫瘠
  D.挟持 苦闷

  2.最好的报酬是求仁得仁——建筑一个美好的公园,便报酬你一个美好的公园;建设一个完整的国家,便报酬你一个完整的国家。这是何等伟大而且 _________的报酬!它可以_________你的灵魂,它可以沉溺你的终身,它可以感动无数人心,它可以_________一个社会,乃至于社会的风气。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冒失 抚慰 净化
  B.可靠 安慰 变更
  C.高尚 安抚 改变
  D.惊人 洗涤 提高

  3.所有企业和用人单位都要强化社会责任,_________和_________农民工的劳动和创造,不得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损害农民工权益。
  上面划线处填入词语,最恰当的是(  )。
  A.保护 爱护
  B.珍惜 爱护
  C.鼓励 保护
  D.重视 保护

  4.放眼世界、海纳百川,通过_________、消化、_________,努力推动我国科学技术跨越式发展。
  上面划线处填入词语,最恰当的是(  )。
  A.引进 吸收
  B.引进 改造
  C.学习 创新
  D.学习 改造

  5.春水,_____地向前,以它新生的无比活力向前冲刺,撞击。它把一块块巨大的冰凌举起来,摔下去,再举起,再摔下,直至摔成粉末,融在自己的怀抱里。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奋不顾身
  B.坚定不移
  C.义无反顾
  D.马不停蹄







  江西公务员考试网参考解析

  1.答案: C
  解析: “胁迫”、“要挟”、“挟持”的对象都是人,不能与“意志”搭配,排除A、B、D。“裹挟”指(形势、潮流等)把人卷进去,迫使其采取某种态度,与“意志”为常见搭配。第二空,“贫瘠”与“思想”也是常见搭配。故本题答案为C。

  2.答案: B
  解析:
  先看第一空,“冒失”指做事情考虑不周全,不顾后果和他人的想法,含贬义,故排除A项。第二个空,“安抚”常用作抚慰发怒或焦虑的人,用在此处不恰当,排除C项。第三个空,“提高”指使位置、程度、水平、数量、质量等方面比原来高,用在此处与“社会”搭配不合适,排除D项。综上,本题选择B。

  3.答案: B
  解析:
  此题考查近义实词的语境搭配。材料说的是农民工的权益问题。农民工属于社会上的弱势群体,强势对于弱势、长者对于幼者的关爱,通常使用“爱护”一词。另外,“鼓励”所指的对象应该是人,不能是“农民工的劳动和创造”。A项中的“保护”与“爱护”在意思上有些重复而显得赘余,排除。因此,只有B项的“珍惜、爱护”可以形成最佳的语境搭配。故正确答案为B。

  4.答案: A
  解析:
  此题考查实词语境最佳选择。根据题干,可知横线处的词语与“消化”存在逻辑顺承关系。“引进”、“消化”、“吸收”,是有语意和时间顺序的完整程序。由此可确定A项为正确答案。B、C、D三项中的词语都没有构成合理的语意顺承关系。故正确答案为A。

  5.答案: C
  解析: “奋不顾身”形容奋勇直前,不顾及自己的生命。用它来形容春水向前语义过重,排除A项。“坚定不移”形容立场、主张、意志等稳定坚强,不动摇。填入横线后与句意不符,排除B项。“马不停蹄”比喻一刻也不停留,一直前进。与春水向前的状态,即“把一块块巨大的冰凌举起来,摔下去,再举起,再摔下”不符,排除D项。“义无反顾”指毫不犹豫、勇往直前,符合句意,故本题选C。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