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中烟面试技巧:情景模拟类题如何展现自我

2023-03-22 江西公务员考试网

  江西中烟面试技巧:情景模拟类题如何展现自我已公布。江西公务员考试网现将其整理如下:
  【例题展示】退休工人刘大爷在家里养了三只大公鸡,小区里的很多居民因公鸡打鸣、鸡粪味道难闻等理由向社区提起投诉。假如你是社区调解员,你如何劝说刘大爷放弃养鸡?请现场模拟。
 
  【存在问题】
 
  1.身份角色定位不准。只是考虑解决眼下居民们的问题,一味求快,忽视自身是社区调解员的身份。例如“很多人都投诉您养鸡的问题,此事不对,你赶快把鸡处理掉。”
 
  2.缺乏换位思考。只是考虑尽快解决问题,且语气生硬,未考虑刘大爷养鸡的初衷。例如“您赶快把鸡处理掉,影响其他居民的正常生活了,作为退休工人这么做更不应该。”
 
  3.问题分析不足。对于养鸡带来的负面影响分析不足,难以说服刘大爷,且问题解决不彻底。例如“在小区内养鸡是不对的,其他居民提意见了,您别养了。”
 
  【解决问题】
 
  1.从社区调解员的角度出发拉近距离。如:刘大爷,最近身体挺好的吧?我今天来呢,一是来看看您,二是想跟您说个事儿。您看你这大公鸡养了快半年了,最近有居民反映,这大公鸡有点扰民啊。
 
  2.透彻分析问题,换位思考。如:(1)分析问题。一方面小区内均是楼房,大部分墙体都是空心砖砌的,隔音效果不是那么好,所以您这几只大公鸡一打鸣,周围好几栋楼都听得到。另一方面这鸡啊,味道还是挺重的,大家在城市里生活惯了,闻着这鸡粪的味道实在是受不了。而且万一传播个禽流感什么的,那可就麻烦啦!所以国家才出了明文规定,在市区里不能养家畜家禽的。(2)换位思考。我知道您退休了,觉得闷得慌才养鸡,我能理解,小区刚又增设了一大片的活动器械,就在广场东北角,您有空在那锻炼筋骨、下下棋打打牌,可有意思了呢!
 
  3.巩固效果。如:您抓紧时间把这鸡送到农村亲戚那吧,这公鸡啊,在农村有小米小虫吃,肯定长得更好呢!我走了啊刘大爷,您休息吧。
 
  以上就是跟大家分享的情景模拟题目作答技巧,希望大家可以在掌握的基础上同时注重情感传递,眼神交流,做到入情入境,给考官留下深刻印象。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