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主要考察考生什么能力

2023-04-06 江西公务员考试网

  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主要考察考生什么能力已公布。江西公务员考试网现将其整理如下:
  公务员考试中申论科目的分值占比大,材料内容多,考察形式多样,但考题的设置比较常规,结合历年的考察情况不难看出申论备考要充分,不仅通过需要通过基础学习掌握做题方法,还需要通过刷题演练掌握作答本质。但在学习前我们要先明确究竟考察我们什么能力,才能有针对性的提升,作答才能更加有效。
 
  一、阅读理解能力——理解材料申论试卷材料篇幅较长,材料表述涉及案例、场景、人物对话、访谈、数据、内容陈述等。虽然内容多,涉猎广,但是我们万变不离其宗的就是两点,一是问什么答什么,二是材料为王。所以在阅读理解能力方面首先是审题的理解,要理解题干问的是什么。如题干问的是变化,可能就涉及到过去到现在的演变过程;如问的是理念,可能涉及就是想法、观念等方面的内容;如问的是不同,需要对比才能找出不同点。其次,还要回到材料中去找点,结合题干回到材料中找点时,这就需要结合不同材料的类型,深入理解材料阐述的本质,可以具体结合一些方法,如案例型材料划分一下层次,重点关注案例前后文的总结部分;数据型材料去掉具体数字,对数据本质概括等。
 
  二、综合分析能力——分析材料综合分析能力重点在于有的材料在找点基础上某些要点是隐含的,需要在内容基础上更深层次的分析,现在对于这一部分的考察占比呈现增强的趋势,这也是申论作答较难的方面。如在考试中涉及的材料中阐释的要点比较细碎,零散,有道路坑洼、路灯没有、垃圾桶也找不到等等,这里我们可以判断是否存在问题,如果深入分析,发现其实都属于基础设施,也就是基础设施不完善。还有的题型涉及的综合分析,如理解某句话或者谈认识、评价的,就需要把握材料对于与之相关内容的整体阐述,再判断其含义等。
 
  上述简要给大家介绍了两种在考试中比较重要的能力,这样在今后的学习中我们就可以针对性的学习和训练。如这对阅读理解能力,就要通过多做答不同类型的题目及不同样式的材料提升自我能力;如针对综合分析能力,就要通过对要点不断的凝练和概括提升,多体现在要点前置词上。

分享到

切换频道